Du.

尧彬-败絮藏金玉(中)

*没一个好人 也没一个傻的 ooc预警

*是为了爽搞的

*1v1
   
*是个系列 半全员向


尧彬 上篇      朽木充栋梁

尧彬 下篇  败絮藏金玉(上)

                     败絮藏金玉(中)


*本篇全部他人视角

——


   “冷吗?”仝卓回头,“这么快就入秋了,好像在降温。” 

    代玮扯了扯身上的毛衫:“不冷,还成。”仝卓去拉他的手,握在手里摩挲一番,温度正好,这才放心:“这天儿有风,毛衣一吹就透,怕你回去感冒。”代玮也没把手抽出来,只解释说:“夜市人多,热闹,不冷的。”

    这片夜市场子是他们的地界。三教九流,藏龙卧虎,每晚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烟火气快要冲破天际。仝卓和代玮穿得全没有一点主事人的自觉,活脱脱两个在校的学生,和其他出来吃夜市的年轻情侣一般无二。他们钻进人群,就好像如鱼得水,最近精神紧绷,到这里才放松一二。

    有相熟的老板看到他们,大声招呼起来,两个人就笑着走过去,老板手脚麻利,在路边给他们支起一张小方桌,开两瓶啤酒,随即轻车熟路挑了一把他们爱吃的烤串,转身放在炭火上,再刷一层油,香气四溢。

    仝卓还拉着代玮的手不肯放,看了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一会儿,回头对代玮说:“等这次结束了,我们去旅游。”代玮笑起来:“真的?好啊,想去哪里?”

    仝卓转了转眼睛,压低声音凑过来:“我们后面那对儿小年轻在商量,要背着家长去桂林五天四晚游。”代玮也跟着他压低声音:“怎么,我们也去?”仝卓煞有介事:“嗯,我看可以。我们背着……呃,背着其他人,去玩他十天半个月,不过桂林有点儿近,我们换个地方。”

    “帅哥!你们的串儿好了哈,来来来别烫着!”老板大嗓门响起,举着一大把烤串,另一手用个不锈钢盘托着,放在两个人面前:“最近挺忙呐?有段儿时候没来了!”

    仝卓笑起来:“是啊,工作嘛!忙完这段儿打算出去旅个游,您有推荐没啊?”

    “嘿!那你可算问对了,”老板中气十足,“我媳妇刚去泰国玩儿了,打电话回来说下次换个地儿,那小地方连歪发信号都没有!你说说,这马上都全面小康了,那国外怎么还那么差劲儿呢?不能去啊,还是得去美国欧洲!您说是不?”

    代玮喷笑,连连点头:“说得对,这建议太有用了。”仝卓也哈哈一乐,那起烤串埋头开吃,吃了一会儿忽然说:“据说张超这回是在贝加尔湖钓鱼,鱼没来他先飞回来了,等结束了咱也去,气死他。”代玮“嗯”了一声,想想又说:“还是别背着人跑了,局面刚稳定咱俩玩消失,那帮小孩儿该急哭了。”

    仝卓突然笑出声来,代玮问怎么了,仝卓装模作样:“把羊肉串在签子上,裹上鸡蛋液,粘上面包糠,下锅炸至金黄酥脆控油捞出,隔壁小孩都馋哭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代玮被这笑话提醒,四下一扫,看见他们暗中带来的几个小弟脸上都写着“烧烤好香我好饿”,索性挥了挥手,让他们自行觅食去。这段日子所有人精神紧绷,他和仝卓如此,底下人更不例外,现在终于熬到局面明朗。仝卓说:“留着他们跑个腿儿呗,我想喝点甘蔗汁儿,柠檬水儿也成。”代玮无奈:“你不早说?这帮牲口放出去了哪还回得来,就你事儿多,我去吧。”仝卓嘿嘿笑着,看着代玮慢悠悠穿过人群到斜对街去,买了两大杯饮料,又慢悠悠地穿过人群向他走来。

    他觉得浑身舒坦,夜市里食物的香,人群沸腾的热闹,如同当年一样向他走来的代玮,心里甜得像还在代玮手上的甘蔗汁儿,疲劳和压力一扫而空,毛孔舒张,四肢百骸都淌着蜜。他看见代玮抬头,四目相对,他就先笑起来,等着代玮的嘴角也漏出一个笑——

    “砰!”

    猝不及防。毫无征兆。

    仝卓瞳孔剧震,代玮的右肩蹿出一条血线,身体被子弹的冲击力带向前扑。

    仝卓猛地冲过去,把他接在怀里,怒吼着说来人,小弟们也炸了锅,一窝蜂地从人群里冲过来。代玮抓着仝卓的衣领,疼痛让他冷汗直冒,却说:“我没事,不是要害……人在北,你小心些……”

    仝卓看着他,疼痛和怒火充斥着他的胸口,锥心附骨。身边人已经找来车联系了医院要送代玮,仝卓重重一握代玮的左手,低声说了句放心,转身招呼几个人,头也不回地沿着街冲去。

    出了夜市,风已经没什么温度,都变成扑面而来的凌厉。仝卓浑然不觉,紧紧盯着前面的影子。他扔出一把随身的匕首,那影子轻巧一闪便避过了。仝卓在这一瞬间辨认出这人身材极高,看起来并不眼熟,倒也没有多想,只是一路追下去。影子动作矫健,很不简单,对地形极熟。手下陆陆续续都被甩开,只有仝卓能勉强跟上,这让他暗自心惊,城中什么时候出了这种人物,自己却全没听说?

    他们最后在一间空旷厂房中停下。正对大门的二层边廊站着个人,手撑栏杆,见仝卓进来,冲他点头。仝卓看见他身上黑色风衣,抬手就是一枪,这人却料到他有这反应似的,向后退了两步,子弹打进墙上。他鼓了两下掌又悠闲走回原处,说:“好枪法。”

    仝卓这时才认出他来,讶异非常:“你是蔡尧?”

    “难为仝卓哥还记得我。先说好,我没有恶意。”

    仝卓冷笑:“没有恶意?那我这颗枪子儿你先吃下。”

    蔡尧耸耸肩:“这件事真不是我先做。代玮千万不该,拿我哥去威胁王晰——一点皮肉伤,算是还他的。”

    仝卓皱了眉,说,什么?蔡尧极敏锐,察觉他的疑惑,略一思考便有答案:“代玮去找我哥的事情,你不知道?”仝卓看着他,心里除了迟疑还很有些惊诧。这时已经没法否认,索性并不回答。他心里一边消化着蔡尧改变的突然,一边问:“你们……你和晰哥,到底想干什么?”

    蔡尧笑起来,摆摆手:“别,晰哥是晰哥,我是我。我是想和你合作的,而他——我想你能明白。代玮那一枪,是还他拿我哥的性命做棋子。从这一点上讲,你我是一样的,不如坐下来谈?”

    他话音落,旁边柱子后面转出一个人,放下把椅子,仝卓吓了一跳,还没来得及开枪,人又闪不见了。仝卓明白自己算是被包围,倒是变得坦然,干脆坐下来:“哦?你和你哥,刘彬濠?倒是挺会玩儿啊。”

    他抬起头,锐利眼睛直盯着悠然站在高处的蔡尧:“你什么打算?”


    蔡尧笑起来。这是他第一次,第一步,向他想要的东西伸出手。



——


    李向哲站在客厅里,面朝落地窗外。他衬衫袖子挽起,领带已经拆掉,头发也该修剪,站在茶几旁吞云吐雾。刘彬濠坐在泳池边的藤椅里,看着水面发呆,李向哲已经看了他好一会儿,他一动不动。李向哲以往回家时也见过这场景几次,不过那时画面中总是还有个蔡尧——在水里,或是刘彬濠身边的藤椅上。想到蔡尧,他又皱起眉,干脆走了出去,坐进另一把藤椅。

    刘彬濠转过脸看了他一眼,叫了声哲哥,算是打招呼。他仍是那样,穿着深蓝色的睡衣,面色透着些虚弱,木讷没有什么表情。烟气缭绕,他轻微地咳嗽起来,李向哲就掐灭了烟。

    “哲哥最近很忙?”

    刘彬濠先开口。他看了李向哲一眼,又很快躲开了。李向哲当然很忙,他一清二楚,说是焦头烂额也不为过。

    “是啊,好久没见了,”李向哲很轻松地,“简直一团乱七八糟。晰哥这几天让你在家休养?那你可能没听说吧,外面热闹的很。”

    刘彬濠嗯了一声,没接话。李向哲自顾自地说下去:“之前是仝卓、张超和高杨较劲儿,满城风雨的,你估计也知道的。后来晰哥让我接触仝卓,帮着他点儿,我就去了。你别说,仝卓代玮这俩人还真是有点儿意思。我暗中帮衬,竟然逼得高杨和张超联手,据说还是惊动双云做的主牵的线,可真行。”

    他说到这儿停了停,看着刘彬濠。刘彬濠仍然躲着他的目光,一声不吭,他继续说:“谁知道呢?突然有人给代玮来了一枪,仝卓一下什么心思都没了,那两个人突然就下桌不玩儿了。我这还没鸣金,就被收了兵。结果蔡尧又突然上桌,还是一副庄家姿态。这小子可真行,跟着我吃喝玩乐那么久,竟然藏的这么深,真不够意思。现在更好,离家出走连人都联系不上了。早知道他这么能耐,我还偷摸帮仝卓代玮干什么?直接跟他抄家伙上呀。这费事的。”

    刘彬濠听到他最后几句话,有一瞬间的迟疑,没有逃过李向哲的眼睛。他在心底叹了口气,心想这些年轻人可真是不省心,刘彬濠明明早就知道,却什么都不说,摆明是要站在蔡尧一边了。李向哲觉得有趣,以往刘彬濠和蔡尧虽是因为年龄相近,出身相同,和他们比都更亲近些,却因为所求不同,总有分歧,往往是一副无所谓姿态的蔡尧选择妥协。现在却是蔡尧在外呼风唤雨,一向勤于做事的刘彬濠不闻不问,让人心知肚明,又无从下手。看来这两个人的感情比他想的还要深些。


    家里王晰太忙,不会太关注小辈们的心思,周深神龙见首不见尾,很少长时间在家和他们一同起居,金圣权在国外留学,于是只剩下一个李向哲,在一家人之间周旋联络,他也乐此不彼。对刘彬濠和蔡尧这两个弟弟,他更是乐意帮衬,这确实是真心话。可这两人一个内向拘束,一个装疯卖傻,他想帮也是有心无力。这次蔡尧大出风头,李向哲虽然手忙脚乱,心里却乐,想帮上一把。不过这事还要和王晰商量,蔡尧这次行径十分犯家里忌讳,李向哲是知道的,他也根本不想再闹得像当年高杨那样,大家两败俱伤,从此为敌。他要从中调和,就得打点探听出方方面面。

    李向哲打定主意,心里感叹一声,自己真是任劳任怨一心为家,这份责任心可上哪找去?




    李向哲灌了一身风,沿着林荫小径向医院后面的小楼去。他对这里熟稔的很,来去自由,贾凡不会说什么。他想托贾凡向同行打探些,代玮是送在谁手下医治——敢接枪伤、被仝卓信任的人不多,他之前为了与仝卓私下接头,将贾凡介绍给了他认识,并将贾凡这里当做见面的地点。这里或许算个突破口。他对这事已经有些懒散,仝卓代玮退出游戏,他的任务就算没完成,已经没太必要出尽力气,表面做个样子就罢。

    李向哲这样想着,推开了贾凡办公室的门。屋里没人,贾凡大抵查房去了,李向哲没在意,把带来的点心放在桌上,随手拿了本杂志翻看。正这时候,套间的门被人推开,一个女孩子走出来,外面套着件风衣,里面是医院的护士服,头发随便挽着像是刚下班,看到李向哲吓了一跳,瞪大眼睛说不出话来。

    李向哲也没想到里面还有人,套间是个病房,贾凡的特殊性让他给自己不但整了个独立办公室还附赠了个宽敞病房,但一般不会有护士来,至少李向哲是第一次见——他正疑惑,就听见里面人问:“怎么了?”

    李向哲一下子站直起来。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他心想,一边冲女孩笑了笑,一边走进里间:“哟,代玮,你在这儿呢?我还说找仝卓问问你怎么样了,这不是赶巧了……吗?”他声音猛地一顿。

    病房里是两个人,除了坐在床上挂吊瓶的代玮,床边削苹果的竟然是刘彬濠。


    ————



    刘彬濠推门进来的时候,代玮很意外。他丝毫没有掩藏,并且问了一句:“你还敢来?”

    刘彬濠笑了笑,故作自然地走到他床边一米的地方停下来,终究露出点局促:“对不起。我替蔡尧……我不知道他会去找你们,我也没想到……”“唔,”代玮低下头,推了下眼镜,“我去找你时,仝卓也不知道,或许某一日他也去找你,我同样一无所知。”

    刘彬濠一时无言,感觉自己确实说了废话,好像为自己开脱,撇清关系。代玮观察他的反应,忽然又问:“你怎么来的?”

    “什么?”刘彬濠抬起头,没有明白他的意思。

    代玮说:“晰哥和深哥,没有把你在家禁足?不怕你出门遇险,还能让你来见我,就为说那样一句话?”“不是他们的意思,”刘彬濠摇头否认,“我是……是有人告诉我你在这的。”

    代玮看着他的眼睛。“是谁?”

    刘彬濠还没回答,门忽然被敲了几下,代玮叹了口气:“进来吧。”

    穿风衣的女孩子推门进来,看到刘彬濠时一怔,又看代玮,代玮只好冲刘彬濠说:“你坐。——你下班了?”女孩子点点头走过来,代玮配合地伸出手,让她搭在脉搏上。“一切正常,”她搭了十秒钟下了结论,“也别补太多,现在刚刚好,吃点水果,苹果就行,让我哥给你削——你手好凉,输液别调这么快,回头我哥来了又担心,大半夜打电话问我会不会有事,”她说到这瞥了刘彬濠一眼,小声问:“要不要跟我哥说一声?”

    代玮摇头:“不用,你回去吧。”心里好笑,他才不相信自己发了话就不会被汇报给仝卓,不过无所谓了,至少仝卓会知道自己没事——代玮从不在他面前逞强,就像他也不愿意仝卓有事瞒着自己。刘彬濠来的突然,但却没带什么敌意,反而像是有些迷糊的样子,这让代玮也迷惑了。他和女孩说:“你早点回去休息吧,有事我会给你哥打电话。”女孩于是干脆地点了点头,又冲着已经自觉开始削苹果的刘彬濠礼貌一笑,转身出门去了。


    李向哲出现在门口时,代玮第一反应便是去看刘彬濠,却见到比自己还要意外的神情。他佯装不知,笑着说:“原来是李总。怎么不和彬濠一起来?还派他打前阵啊。”

    李向哲摆手:“凑巧而已。我路上还是堵了车呢。”

    他话说的巧妙,既没承认也没否认自己是约刘彬濠的人,代玮在心里猜,一边应付李向哲的客套话:“还要多亏哲哥当时介绍贾医生给我们,”他笑着说,“不然这手尾处理起来还真有些麻烦。”

    李向哲摆摆手:“贾凡也是拿钱办事,我最清楚。他连我都不告诉。要不是我今天误打误撞来,从他口风还探不出话呢。”

    这便是为贾凡开脱了。刘彬濠削完苹果,还有心切成几块放在饭盒盖子上,也不和李向哲讲话,默默坐在一旁。代玮冲他笑一笑,继续和李向哲东拉西扯,三个人各在心里敲打算盘,谁也不想打破这诡异场面。

    于是这时,门外又有了声响。那女孩儿声音说:“贾医生你来了。”贾凡应了一声,问:“没什么情况吧?我看好转挺快呢,让你哥别成天着急上火的了。”女孩笑着应了声,贾凡一边和她说话边推开里间的门,有个人在他前面走了进来,一屋子人都愣了。贾凡一回头,也惊吓不小——“呀,怎么……都在啊?”

    “怎么都在啊,我也想问呢,”代玮半是无奈半是玩味地偏过头,“怎么,晰哥和深哥在家打架,你们都跑来避难,顺便开会吗?”

    “那不会,”先进来的人笑着说,“他们打架可能还没有郑云龙和阿云嘎频繁呢。”

    “那你来做什么,”代玮的笑冷淡起来:“看我好得太快,再来补一枪么?”

    蔡尧笑道:“哎,言重了。我只是离家出走有点久,来跟我哥约个会。”




    一屋子人都静了半晌。贾凡翻了个白眼,打破僵局:“李向哲你来干什么?”

    李向哲一副无辜相:“给你送茶叶。我不是和你说过了吗?只是没说今天来而已。”

    刘彬濠看着蔡尧,心神不宁的紧,眼看就要坐不住。代玮觉得有趣,索性舒舒服服拿了块苹果:“既然来都来了,有什么话就在这儿说吧。约会约到别人病房里,蔡尧,你可真有情调。”他说完就似笑非笑地看着刘彬濠,刘彬濠别开眼,小声说:“听他瞎扯。”代玮差点笑出声。

    蔡尧落落大方,走过来拉刘彬濠的手,自然而然理直气壮,好像本来就该如此:“在这儿说?不会打扰你休息吗?”

    “你开心就好,”代玮不动声色地瞥着刘彬濠努力挣脱蔡尧的手,看得不亦乐乎,“仝卓已经在过来的路上了。以我的了解,他肯定是提着枪进屋的。”

    贾凡一听,感觉头更大了,做主赶人:“走走走,别在我这儿赖着了啊,这有病号呢。”蔡尧晃晃悠悠:“行,代玮你劝仝卓冷静点,上回我见他,嘴上都起泡了。”

    这话说的,代玮差点拿苹果核砸人:“罪魁祸首赶紧滚,再不滚我让仝卓顺路去接晰哥过来了。”李向哲连忙出来打圆场,一手搭着一个就往外去:“走了走了啊,你好好休息赶紧康复——医药费回头让贾凡都记蔡尧账上,别客气。”

    三个高个儿在门口卡了一下,刘彬濠终于受不了,推开两个人,都出去了。

    代玮松了口气,也松开枕头底下那把枪。

    

    ————

    

下篇就谈恋爱 解决家庭矛盾了

我出差回来啦



评论(12)
热度(38)

© Du. | Powered by LOFTER